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RF433MHz入門學習套件系列文章

無線發射接收模組套件可至露天賣場訂購:

此 RF 433 MHz 入門學習套件,可以學習到無線發射接收模組使用與控制的方法,不管是微控器或是樹莓派都可容易的上手,賣場部落格相關系列文章有:

套件中 HT12E、HT12D、RF433MHz 無線發射接收模組規格資料請至露天賣場觀看


RF433MHz(無線發射接收模組)入門學習套件
RF433MHZ入門學習套件 - 加購 RF433 MHZ 無線發射接收模組
RF433MHZ - ASK 無線發射接收模組套件


RF433MHZ入門學習套件 - 加購 433MHZ - ASK 無線發射接收模組套件
樹莓派控制無線發射模組
    樹莓派控制無線接收模組

10 則留言:

  1. 嗨您好,
    我想請教,如果想要做一個開啟開關可以發射求救訊號的發射器,可以使用這種模組嗎?
    還可能需要哪些材料且可以在貴公司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以說明一下您要如何發出求救訊號的方式嗎?

      刪除
    2. 我想利用發出訊號時間做為求救訊號的依據,例如訊號持續2秒斷1秒再持續1秒再斷1秒再持續2秒,像SOS電報的感覺,我在這方面並沒有相關的專業,但想做出這樣的一個雛型。

      刪除
    3. 您好:
      求救訊號這部分我不是很清楚,您要自己找一下資料看!

      但以摩斯密碼來說,發出摩斯密碼需要一定頻率的音調 ( 400 - 1000 Hz ),看一下這篇 https://www.raspberrypi.org/learning/morse-code/worksheet/。
      還有這篇
      Mayday: https://zh.wikipedia.org/wiki/Mayday

      刪除
    4. 十分感謝您花時間回答我的問題,
      我的構想有像http://www.xtexu.com/CN06/87207998.html裡面提到有一個裝置可以發出求救信號
      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參考"[ wireless-RF ] Arduino 之間或與 Raspberry Pi 之間的 RF 433MHz 通訊"這篇
      不知道可以跟您留信箱等聯絡方式嗎 不好意思一直在這邊留言

      刪除
    5. 您好:
      沒關係,我看到就會回!電子郵件就是名稱。

      發出摩斯碼就像上面連結中所用的,SOS 訊號就是 [ 三短、三長、三短 ],這可以直接使用 GPIO 來實現,只要設定好每個長短間隔就可以,摩斯密碼上的說明也有。

      無線電的部分,若要發出 SOS 訊號,是有特地的頻道來接收的,上面 MayDay Wiki 裡面有說到這些頻道的頻率。根據專利的說明,應該是將 SOS 訊號接到無線電的發話處,然後設定好求救頻道頻率送出的;但是我並不曉得單純發出 SOS 訊號在求救頻道,接收端怎麼會知道發生的地點在哪裡 ? 如果使用語音來做播報,並依照發出的訊號說出下面的內容在求救頻道內,這比較合理也比較有用:

      [ 發出Mayday訊號時,先呼叫三次(Mayday, Mayday, Mayday);然後說出船隻/飛機代號,描述自己位置,所遇上的險狀,船上/飛機上的人數,將作何打算,以及需要哪種協助。說完一遍後應重複一次,然後等待回覆。兩分鐘後若沒有收到回覆應再次重複。 ]

      個人想法是:發生處可以產生 SOS 警示訊號。無線部分,需要一台適合的無線裝置 ( 可以調整到求救頻道頻率 ),連接 GPS 模組取得所在地點的經緯度,然後設定好語音的播放內容,經由無線裝置傳送出去!

      以上個人想法,僅供參考!

      刪除
    6. 謝謝十分認同您的想法,
      倘若今天我只要做到"將 SOS 訊號接到無線電的發話處,然後設定好求救頻道頻率送出"這項要求,不需要向對方告知方位,更簡單一點不需要調頻,是可以購買這些相關材料嗎

      刪除
    7. 您應該要參考上面給您的連結中的例子去做就可以了,這組不適用!

      刪除
  2. 您好,想要請教一下,若是要做出一個當電路斷電或送電時可以發出一個433MHZ訊號的裝置難度很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能知道什麼時候斷電和送電然後給出一個數位訊號,那麼就很簡單,單純把這個訊號當作是開關訊號就可以。

      只要能夠正確收到此訊號,程式裡面寫觸發的程式發送無線訊號出去就可以!

      還有,是直流或是交流電,監控的方式也不一樣。

      之前做過家電的燈光控制和風扇監控,控制它比較簡單,但是怎麼知道訊號真的送出去了?或是受控端出現異常?又或是斷線了?這些部分比較難,而且一般都是用類比監控的方式,但我是採用數位訊號輸出的方式來做。也就是說,直接監控交流電流的大小,一但超過或是低於設定值時,則輸出一個直流或交流的訊號,這個訊號可以丟給 MCU 或是 PLC ,然後它們再根據訊號做動作。這東西賣場有,可以去搜尋 "交流電流" 或是分類賣場 "{ 電子週邊模組 } 電流電壓偵測 " 看看。

      刪除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