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如何使用 SHARP Optical Dust Sensor 量測懸浮粒子以及計算空氣品質指數 ( AQI, Air Quality Index )


這是關於露天賣場懸浮粒子感測器的範例展示與使用說明網頁。此網頁將會說明如何使用 SHARP GP2Y1010AU0F Dust Sensor 量測出 PM2.5 與 PM10 懸浮粒子的濃度,並計算得出相對應的空氣品質指數 ( Air Quality Index, AQI )。

千言萬語說一大堆,倒不如先看影片中的展示,剩下的我再後補!

螢幕左上方是 Arduino IDE 的畫面,用來直接修改使用 PM2.5 或是 PM10 的懸浮粒子大小的定義,這些是用來對照到 AQI ( 空氣品質指數 ) 的數值。

螢幕左下方,是 Serial Monitor 的輸出畫面。輸出 Vo 的讀取到的類比轉數位的數值 ( 0-1024 );計算成電壓的數值;由電壓對照出的懸浮粒子密度值;懸浮粒度值轉換成 AQI 指數。

螢幕右上角,是配合整合型 LCD 顯示 AQI 數值以及相對應的懸浮粒子危險等級文字訊息。

上面只是粗略的對於 PM2.5 與 PM10 做說明,WiKi:空氣品質指數有討論關於空氣品質指數的計算,而我們的範例是假設 PM2.5 和 PM10 是空氣品質分指數裡面最高的,而且是將數據即時顯現出來;對於 PM2.5 或 PM10 必須要連續 24 小時的數據做平均來得到的,這一點使用時必須要特別注意!

詳細的說明,等我寫完再更新上來........ 待續..........
*********************************************************************************
空氣中懸浮粒子感測器可至露天賣場訂購:
*********************************************************************************

2 則留言:

  1. 請問有詳細的程式碼和電路圖能參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場裡面有接線圖可以參考,只要接好電阻與電容,從 Vo 讀類比電壓就可以了。
      程式碼如果部落格上面沒有,就是現在不公開在網頁上,不好意思!
      除非有購買的使用者要求需要這個網頁的內容作更新,不然購買之後所提供的程式碼應該自己就能搞定所有的測試。

      刪除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