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

網頁最後修改時間:2016/12/06

我在很久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裡面寫著該論壇發問問題的方法,該文章並不是在論壇一成立的時候就有,而是過了很久的一段時間才發佈出來,原因是:會問問題比問題本身更重要 !

今天 (2016/12/06) 上網找資料的時候,來到了以前到過的網站後發現,原來我之前看到的那篇文章就在這,趕快補充上來 (提問的智慧)
「我不喜歡問別人問題,因為我怕問題太笨,別人會笑我;可是不問,也找不到其他人可以教我,所以我提出了問題 !」

其實心中有疑問這是人之常情,沒有人是無所不知的 ! 問問題就是為了補充自己本身知識或是經驗的不足提出,更何況在網上發問,也看不到對方的臉,有什麼怕別人笑的!重點是:「要知道如何提出問題、問對問題,和注重禮貌」。

每個幫你(妳)解決問題的人,不管兩者之間的關係為何 ? 要記住一句話:「沒有人為你(妳)做什麼事都是應該的!」,這是我在做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常聽到的一句話,這句話讓我想到的是,常保感恩的心 !

尋求他人幫助時,適時說出心中感謝的話語,這是代表對被問人的一個基本的尊重,如果連最基本的尊重與感恩對別人都做不到,那別人為什麼要認真回答你(妳)的問題。

電子周邊應用是我的興趣 ! 因為身邊沒有人跟我做一樣的東西,所以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很容易蛋.....蛋疼到發炎流膿 ! 所以每個在部落格上的問題我都很重視,都會認真的回答!但既然認真回答為什麼還要寫這篇網頁 ? 原因是:「發問問題沒有發問到點 !」,這也就是寫這篇網頁的目的:如何問問題 ?

當遇到一個需要解決的難題時,第一個發問的問題很重要 ! 接下來的回答與繼續提出的問題,都是由第一個問題作為之後的發展,所以第一次發問時所提供的資料,整個來龍去脈都要交代清楚,才能節省時間,快速得到問題的答案 !
  • 若是根據網頁說明做接線與操作測試,出現問題時需要先說明做到那兒 ? 所進行的步驟在哪 ? 出現什麼訊息資料 ? 接線檢查過了沒有 ?
    沒有頭沒有尾的只說不能動,簡單一句話帶過,實在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 也不知如何回答 ? 像這樣的問題,幫也不知從何幫起 ? 常要來回幾次才會真正進入到問題的所在,為何不一開始就完整描述呢 ?

  • 若是使用網頁的程式碼做測試出現問題,一定要先檢查接線
    網頁上的接線與程式碼都是經過測試,所以出現問題的時候,大多的情況都是出現在接線上,在未確認過接線問題時,其實可以不急著發問,因為回答一定會是再檢查接線一次;即便與網頁使用不同的接線也是如此。若還是持續出現問題,請說明程式碼的使用是否與網頁相同,並且提供完整的輸出訊息在問題裡。

  • 若是使用網頁的程式碼做測試出現問題,但並非使用與網頁相同的材料或是接線
    像這種情況,硬體不相容的問題出現的情況比較大,但這絕不會是絕對 ! 因此跟上個問題一樣,先再次檢查自己的接線是否有誤,再提供硬體材料、接線方式和執行時的輸出訊息在問題裡。

  • 使用類似網頁的程式碼與接線,但是出現問題
    這類問題很常見,但提問卻常常沒有提供詳細的程式碼、輸出訊息、線路圖...等,丟了一句:「我的輸出有錯誤,得不到感測器數值」的問題之後就結束了 ! 請問這樣的問題,我要怎麼回 ? 要 "博杯" 問神明,你(你)接線怎麼接的 ?程式碼是怎麼寫的嗎 ?

    我...怎...麼...會猜的到 ? ~~~ ^_^ ~~~~~

    所以請盡量在發問的時候提供詳細的程式碼、接線方式和輸出訊息等資料在問題裡。
    我了解有些自己寫的程式碼或是接線是自己創作的,不想與他人分享 ! 所以若是知道我的電子郵件,可以私底下寫信問,但郵件地址請自己想辦法找,這裡不適合留 !

  • 硬體操作、接線方式和使用說明上的問題
    基本上,網頁關於這類的都是電子零件基本的接線操作與練習,像是 AT 指令操作、組裝接線...等。像這類的問題,網頁上的說明非常詳細,除非東西有損壞,要不然不會出現問題 ! 若是出現問題,要說明做到哪裡出錯、以及自行確認或提供資料給賣場確認東西是否壞了 ? 若壞了,賣場會補寄一個新的給你(妳) !
    這類問題初學者比較容易遇到,但不可否認的都會比較急,也不知道是不是東西壞了還是其他原因造成 ? 但請發問的時候,詳細說明發生的操作的前因後果。因為絕大部分的處理結果後證明,大多發生的情況都是沒有詳細去看網頁中的說明以及照著步驟做所造成的。出現問題的時候不是急,而是找出事情發生的原因與解決辦法才是目的。
說明問題的來龍去脈,很多問問題的人都省略掉了,直接劈頭就問 ! 就算網頁的作者是他(她),在你 (妳) 們兩個人認知不同的情況之下,回答大多不是原問題的解答居多 ! 所以把問題描述清楚就是問問題的人所應該負的責任,所以別把問題全部丟給被問者,要把問題說清楚講明白,這樣人家才好幫你(妳) !

部落格網頁上發問的問題,能解答問題不敢說,但九成以上都能快速的得到回覆 (沒有回的有些是重複發問或是不曉得如何回答;其中不曉得回答的都是沒有前因後果的 ),能夠互相在一問一答中互相學習才是這個部落格成立的重點;部落格也有沒限定一定要誰才能回應問題,因為我只是管這個部落格的人,但不意味著我就能主宰它的走向,只希望能與同好一同成長,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

我那個年代的人有問題不會問比較多,有可能是怕尷尬! 現在是網路時代,互相都看不到,相對的距離也比較短,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 不過大家都是讀過書的,在提問問題的時候,請注意自己的態度以及應有的禮貌,這才是有知識的人,別人才會樂於幫助你(妳) ! 謙虛與自信才能成就自己的高度 !

共勉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