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nuvoTon(新唐)8bit 8051 微控制器開發環境建置 [1]-Keil C51 開發環境建置所需軟體安裝

網頁最後修改時間:2020/08/07
從這篇網頁開始,將會說明如何在 Keil µVision 5 建立 nuvoTon(新唐) 8-bit 8051 MCU(微控制器)的韌體開發環境,主要分為下面幾個部分::
  1. Keil C51 開發環境建置所需軟體安裝;
    主要說明建置開發環境時所需要的軟體的下載和安裝。
  2. 如何建立一個全新的 Keil 專案檔(以新唐 N76E003 晶片為例);
    包含樣本檔的建立、一鍵燒錄設定和除錯設置等...。
  3. 離線和 ISP(UART)燒錄;
    NuMicro Programming Tool 燒錄 .hex 檔的說明,和使用 ISP(UART)燒錄韌體的方法。
這一篇以建立新唐 8-bit 8051 微控制器系列的 Keil C51 開發環境為主,只要是該系列的晶片,本篇所描述的內容都適用。
8bit 8051 MCU, source: www.nuvoton.com
*********************************************************************************
網頁所用到的開發板與燒錄模擬器:
*********************************************************************************

下面有四件事需要被完成:
  • 安裝 Keil C51 整合開發環境(IDE);
  • 安裝 Nu-Link Driver for Keil 驅動程式;
    • 安裝燒錄模擬器的 USB 驅動程式;
  • 安裝 Nu-Link Command Tool Win32 指令列應用程式;
** Keil、uVision、MDK、Keil C51 搞不清楚? 看這裡的說明。

第一個軟體安裝之後,就會有 Keil µVision IDE。而後續三個軟體的安裝就是將新唐 8051 系列相關的晶片型號加入到其中,並安裝燒錄模擬器在作業系統下的驅動程式和指令列的驅動程式,如此不但可以直接在 IDE 中撰寫程式,而且也能對硬體進行除錯和一鍵燒錄。

那麼我們就開始囉!

【安裝 Keil C51 整合開發環境(IDE)】

Keil C51 是需要付費使用的軟體,但官方有提供試用版可以下載。

下載之前需要填一些資料(如下圖所示),紅色框住的粗黑字體的欄位值是不可省略必須要填寫。填寫好後,若一切沒有問題,按下 "submit" 按鈕就會馬上開始下載檔案(檔案的名稱:c51v960a.exe)。

Keil C51 軟體申請與下載網址

KEIL C51 軟體申請下載網頁
雙擊執行檔開啟軟體安裝對話視窗;若下面沒有特別說明的話,直接按 "Next >>"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Keil C51 安裝 - 01
勾選同意,按 "Next >>"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Keil C51 安裝 - 02
 選擇軟體安裝的目錄。

若沒有其他需求的話可以使用預設值,但如果會開發像是 STM32 或是其他系列晶片的話,建議每一種系列安裝一個目錄,這在之後管理也會比較方便。

按 "Next >>"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Keil C51 安裝 - 03
下面四個欄位應該都是要填,不然 "Next >>" 按鈕不會出現,我是填 . 省略過去。

按 "Next >>"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Keil C51 安裝 - 04
 然後就會開始安裝,要等一會兒!

Keil C51 安裝 - 05
Keil C51 安裝 - 06
Keil C51 安裝 - 07
 按 "Finish" 完成安裝。

Keil C51 安裝 - 08
完成安裝後,就有 Keil C51 的試用版可用了。至於要其他版本的看倌,網路資源很多,請自行處理一下,這裡沒有,請知悉!

【安裝 Nu-Link Driver for Keil 驅動程式】

Nu-Link Driver for Keil 軟體下載網址
Nu-Link Driver for Keil 下載網頁
雙擊執行檔開啟軟體安裝對話視窗;若下面沒有特別說明的話,直接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選擇 繁體中文 作為安裝語言,按 "確定"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1
直接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2
勾選 我同意(A),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3
選擇軟體安裝的目錄。

若沒有特殊需求就維持預設值,然後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4
這裡需要指定上面 Keil C51 安裝目錄,錯了就要移除再重新安裝一遍。

若沒問題就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5
一般不需要做修改,直接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6
按 "安裝(I)" 開始安裝。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7
安裝需要一些時間,就耐心等一下!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8
到這邊就完成了 Nu-Link Driver for Keil 的安裝。

不過由於是第一次安裝,因此作業系統中是沒有 Nu-Link USB 的驅動程式,所以請勾選 安裝 Nu-Link USB Driver 1.6 (選擇性) 這個選項,最後按 "完成(F)" 結束這一階段的安裝工作,並進入到下一個 Nu-Link USB 驅動程式的安裝。

Nu-Link Keil Driver 安裝 - 09

/*--*//**---/*///**---*-*////***--*/*///***----*///--*/*///**--*/*//**--**/*//
* Nu-Link USB Driver 驅動程式安裝:

緊接著上一段按下 "完成(F)" 後,出現下面畫面。

選擇 繁體中文 作為安裝語言,按 "確定"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USB Driver 安裝 - 01
直接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USB Driver 安裝 - 02
勾選 我同意(A),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USB Driver 安裝 - 03
選擇軟體安裝的目錄。

若沒有特殊需求就維持預設值,然後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USB Driver 安裝 - 04
一般不需要做修改,直接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USB Driver 安裝 - 05
"安裝(I)" 開始安裝。

Nu-Link USB Driver 安裝 - 06
等一會兒,完成後會把安裝的驅動程式列表出來。

按 "完成" ,結束驅動程式的安裝工作。

Nu-Link USB Driver 安裝 - 07
再按一次 "完成(F)" ,結束 Nu-Link USB 驅動程式的安裝。

Nu-Link USB Driver 安裝 - 08

【安裝 Nu-Link Command Tool Win32 指令列應用程式】

Nu-Link Command Tool 軟體下載網址
Nu-Link Command Tool 軟體下載網頁
雙擊執行檔開啟軟體安裝對話視窗;若下面沒有特別說明的話,直接按 "Next"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選擇 繁體中文 作為安裝語言,按 "確定"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Command Tool 安裝 - 01
直接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Command Tool 安裝 - 02
選擇軟體安裝的目錄,若沒有特殊需求就維持預設值,然後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Command Tool 安裝 - 03
一般不需要做修改,直接按 "下一步(N)" 進入到下一個畫面。

NuLink Command Tool 安裝 - 04
按 "安裝(I)" 開始安裝。

NuLink Command Tool 安裝 - 05
安裝需要一些時間,耐心等待一下!

NuLink Command Tool 安裝 - 06
NuLink Command Tool 安裝 - 07
到這邊就完成了 NuLink Command Tool 的安裝工作。由於上一段已經安裝過了 Nu-Link USB 驅動程式,所以下面的選項就不需要再次選擇了,請取消勾選 安裝 Nu-Link USB Driver 1.6 (選擇性)

按 "完成(F)" 結束 NuLink Command Tool 的安裝。

NuLink Command Tool 安裝 - 08

【結論】

這篇網頁單純就是為了在 Keil C51 能撰寫、燒錄、除錯和模擬新唐 8051 微控制器所做的前置動作(安裝需要的軟體),所以沒有深入去說明軟體安裝之後在 Keil C51 要怎麼做設定,下一篇我們將針對這個部分以新專案建立為例來做說明。

新唐官網上面還有一些本篇網頁沒有提及到的軟體和工具,這裡所用到的軟體可能只是新唐 8051 系列晶片的其中一小部分,更多相關的文件、軟體和工具,請看倌們直接到新唐的官網去搜尋。


<< 部落格相關文章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