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安裝於 Raspberry Pi 中的作業系統概觀


本文主要是介紹下面這幾種給 Raspberry Pi 的 Linux 發行版本,開機提示視窗與系統桌面的照片,有以下這幾種版本:
  1. Raspberry Pi 官網發行版本: 2012-09-18-wheezy-raspbian
  2. 最新版本 2012-10-28-wheezy-raspbian

  3. Adafruit Raspberry Pi Educational Linux Distro: Occidentalis v0.2

  4. RacyPy (Based on Pupply Linux 的發行版本): Puppy for Raspberry Pi alpha4

  5. XBMC Media Center:

    4.1 OpenELEC:  OpenELEC-RPi.arm-devel-20121002113513-r12031 (02-Oct-2012 18:24 82M)
    最新版本:OpenELEC-RPi.arm-devel-20121031101030-r12350 (31-Oct-2012 13:15 85M)
    支援 512MB RAM

    4.2 Raspbmc: Raspbmc Release Candidate 5 (2012/10/06 安裝於 SD Card)
    最新版本由網路直接更新,開始支援 512MB RAM

測試平台:Raspberry Pi Model B Revision 1.0, HDMI (Hitachi 42吋 (1024*1080) 電漿電視、翰彩 24 吋 Full HD液晶螢幕)


除了上述的 Linux 發行版本外,網路上還有許多等著你(妳)去發掘,買幾片 SD Card (4GB 太小,建議 8GB 以上)。看完下面各版本的畫面,如果有吸引你(妳),就下載映像檔安裝到 SD Card,開機玩玩吧!

ps. 下面的畫面如果沒有特別說明,使用 HDMI 連接電漿電視 (解析度是 1024 * 1080),所以解析度有調整 (1280x720p / 60Hz),看起來比較舒服。有關各發行版本第一次開機的設定說明,後續文章會陸續推出,請再上此網頁或注意部落格首頁更新。


    1. Raspberry Pi 官網發行版本: 2012-09-18-wheezy-raspbian

    這是官方的發行版本,使用的是截至現在為止最新版的發行版本 2012-09-18,這是一開機時的畫面。使用預設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 (pi / raspberry) 登入系統,輸入 "startx" 進入 GUI (圖形化使用者視窗)


    這一張是進入到 wheezy-raspbian GUI 的畫面,這是螢幕調整好的畫面

    2. Adafruit Raspberry Pi Educational Linux Distro: Occidentalis v0.2

    如果你有大量使用 GPIO 作外部周邊控制的話,這一個 Linux 發行版本裡包含了很多的核心模組,不用再另行安裝就可以直接使用,修改於官方發行版本 "July 15 Raspbian Wheezy"。
    網頁中的版本更新說明,說明了版本間的差異:
      Version 0.2 updates (new!)
      • Truncated image - only 2.6G now to fit on any 4G card
      • raspi-config notice retained on boot
      • Removed persistant wlan0 entry
      • Password-change reminder on login
      • Added RTC and lm-sensors kernel module
      • Included kernel modules for: DS1307, AD626 I2C digipots, HMC6352, BMP085, ADS1015
      • New! Adafruit's PWM/Servo kernel module for easy PWM/Servo control on GPIO#18

      Version 0.1 updates (still included)
      • Updated to Hexxeh firmware
      • I2C and hardware SPI support
      • I2C/SPI modules initialized on boot
      • sshd on boot
      • ssh keygen on first boot
      • runs avahi daemon (Bonjour client) and is called raspberrypi.local
      • Realtek RTL8188CUS wifi support
      • One wire support on GPIO #4 when loaded

     開機的命令提示畫面。帳號與密碼 (pi / raspberry) 和官方版本一樣,登入之後輸入 "startx" 進入 GUI 視窗

     Occidentalis v0.2 的 GUI 畫面


    3. RacyPy (Based on Pupply Linux 的發行版本): Puppy for Raspberry Pi alpha4

    Note: 以下使用 HDMI 連接 Full HD LCD 螢幕作顯示,RacyPy 沒有 raspi-config 可以作設定,可手動作設定(不過設定不成功,會停留在命令提示視窗,如果你的螢幕解析度不高會看不到線是出來的字元),建議如果使用的螢幕不是 Full HD 的話,初學者不要用這個發行版本,否則你就要有耐心去慢慢試。

    第一次開機的時候,會停留較長的時間在命令提示畫面,完成之後會提示要輸入帳號與密碼 (pi / raspberry) 登入系統,都入之後再輸入 "startx" ,就可進入 GUI 視窗了。

    由於是第一次,而且 RacyPy 沒有 raspi-config ,所以會出現一些提示視窗要求做確認,不過例如國家設定、區域設定和鍵盤設定...等,都會出現讓你作設定。這些系統的設定都可以經由雙擊左上角的 "Setup" 圖示來帶出設定視窗。

    裡面內建幾個讓你一進入就能夠使用的好用軟體,例如:
    • AbiWord - 文書處理
    • Python 2.7.2 and 3.1.4 - Python 程式語言編譯器與 IDE 
    • MPlayer / Ogle / Pmusic - 影片、DVD和影片播放器
    • Geany / Vim - 文件編輯器
    • mtPaint - 圖形編輯
    • Gnumeric - 類似 Excel 試算表
    • SeaMonkey - 網路瀏覽器

    下面就是 RacyPy 的 GUI 畫面,相信我,非常漂亮!


    4. XBMC Media Center

    OpenELEC 與 Raspbmc 兩個 GUI 畫面幾乎一模一樣,只有關機選項有幾個不同,操作與設定都是一樣的。
    因此 XBMC Media Center 各選單瀏覽的照片在 4.2 Raspbmc 裡。

    操作與使用 OpenELEC 和 Raspbmc,並不需要任何有關 Linux 操作的知識,就是當成影音中心使用就可以,也可以裝設 App 在 Android 手機,通過 WiFi 連上網路控制,或直接買個支援 XBMC Media Center 的無線遙控器 (好像有無線鍵盤觸碰板 (wireless keyboard touchpad) )。

    OpenELEC 和 Raspbmc 都支援自動更新,就像壹電視一樣,很方便!

    不過如果都一樣,為什麼要寫兩個發行版本 ?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1 OpenELEC:  OpenELEC-RPi.arm-devel-20121002113513-r12031 (02-Oct-2012 18:24 82M)

    OpenELEC 的檔案系統 (filesystem) 是唯讀的,意味著系統比較強健(robustness),但附加軟體必須要從 XBMC  內部安裝。OpenELEC 小巧、運行快速,純粹是為了優化 XBMC 運行而作。其他特性看這裡
    將樹莓派插上電源後的運行視窗 (如下)。速度很快,一下子就閃過去了!


    開機後不用鍵入任何東西,直接進入到 OpenELEC 的 XBMC Media Center GUI


     這是按下左下角關機圖市後出線的選單,這裡選項比較多,從上而下是 "Power off system" (關機)、"Custom shutdown timer" (設定多久時間後關機)、"Suspend" (待命)、"Hibernate" (休眠)和 "Reboot" (重開機),記得跟 Raspbmc 比較一下,下面再談!



    4.2 Raspbmc: Raspbmc Release Candidate 5 (2012/10/06 安裝於 SD Card)

    Raspbmc 是由英國倫敦一位18歲名叫 Sam Nazaoko 所建立與維護的。

    Raspbmc 檔案系統可以被修改,所以可以在 XBMC 外安裝其他軟體,雖然這是優點,但也有可能安裝太多軟體或是服務後造成系統效過低的元兇,所以必須的安裝與移除不需要的軟體與服務並注意系統運作情形,是維持作業系統與 XBMC 運作順暢的方法。

    其他特點:
  • 支援 1080p 播放. 
  • 經由 NFS、SMB、FTP、HTTP 分享影音資源 
  • 支援 AirPlay 和 AirTunes,可從 iDevice 傳送 音樂與影像到電視去 
  • 支援 GPIO (可跳出 XBMC GUI 進入到 shell 底下,當然就可以) 
    我是使用他的 windows 安裝包,所以一下子就安裝好了,但是這只是第一步驟,接下來必須將 RPi 連上網路後開機,它就會自動將剩下來所需要的檔案安裝好,然後進入到GUI 裡。
下圖示經由網路安裝好之後,出現在螢幕上的圖示,接著就會進入到 XBMC Media Centrer


    下面是在 XBMC Media Center 每個選單選項 (OpenELEV 也是相同的)












     下圖是 Raspbmc 的關機選項,其中 "Exit" (離開XBMC 到 Shell 提示字元視窗) 選項點中之後就可以跳到 Shell 底下進行軟體的安裝,所以也才能控制 GPIO。

以上,繼續新增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