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新產品上市-ESP32-CAM 燒錄與接腳擴充二合一底板介紹、使用方法和實作展示

網頁最後修改時間:2021/09/06

介紹一款新上市的產品:

  • ESP32-CAM 燒錄與接腳擴充二合一底板(賣場連結
    外拉所有 ESP32-CAM 開發板的接腳並配置電源,以及配有韌體燒錄功能的底板。
下面來討論這塊底板的使用方法(基本上以賣場內容為基礎再加以衍生作說明)以及實際的應用例影片(詳細說明請看後續發佈的部落格網頁)。


ESP32-CAM 燒錄與接腳擴充二合一底板

拿到底板的第一步就是焊接。如果要跟我一樣全部焊接的話,建議先焊排針最後再焊膠座會比較順手。

下面是一個焊接的樣式,除了中間的黑色膠座一定要朝上之外,其他的排針要朝上或朝下都可以,依實際應用做選擇即可。

將 ESP32-CAM 開發板插到底板就可以開始進行程式開發。

底板主要的功能就是:

  • 增加燒錄的功能;
  • 增加 USB 電源與外接電源自動選擇功能;
  • 外拉所有接腳並配上 DC+5V 電源;
  • ... 等;

方便像是感測器、RC 伺服馬達等電子週邊的使用,就不需要額外再找電源接腳使用了。請注意,<V> 接腳是 DC 5V 電源(不是 DC 3.3V),邏輯電壓準位是 DC 3.3V,所以要使用的時候要確認感測器等電子週邊可用 5V 做為輸入電壓,輸入到 ESP32-CAM 的邏輯電壓準位是 DC 3.3V。

底板也板載了電源(<POWER>)開關、MicroUSB 和外接電源(<Ext5V>)自動選擇電路、以及 UART 通訊和 ESP32-CAM 燒錄功能。


/*--*//**---/*///**---*-*////***--*/*///***----*///--*/*///**--*/*//**--**/*//
* MicroUSB 電源和外接電源(<Ext5V>)自動選擇電路:

MicroUSB 電源主要提供給兩個部分做使用:USB 轉 TTL 晶片(UART)和電源自動選擇電路。

底板的電源自動選擇電路會根據不同的輸入來源,自動選擇由何者作為主要的 DC +5V 電源供應(如下表所示):

<POWER> 是作為開關,控制 DC 5V 進入到 ESP32-CAM 開發板和 <V> 接腳的電源。


/*--*//**---/*///**---*-*////***--*/*///***----*///--*/*///**--*/*//**--**/*//
* UART 通訊和 ESP32-CAM 燒錄功能:

底板板載 USB 轉 TTL 晶片和 <BOOT> 按鈕(連接到 ESP32-CAM 的 <IO0> 接腳),所以除了作為與 ESP32-CAM 進行 UART 通訊之外,也可以作為 ESP32-CAM 開發板韌體燒錄之用。

要進行 ESP32-CAM 開發板韌體燒錄,步驟是:

  1. 插上 ESP32-CAM 開發板到底板上
    以 MicroUSB 連接底板並插到電腦 USB 埠 (基本上 Windows 10 不需要額外安裝驅動程式)。
  2. 按住 <BOOT> 按鈕不放
  3. 撥動 <POWER> 開關通電
    此時紅色 <PWR> LED 會亮起
  4. 再放掉 <BOOT> 按鈕
    這時 ESP32-CAM 就會進入到燒錄模式,用戶就可開始進行韌體燒錄的動作了(如下圖所示)。

另一個進入到燒錄模式的方式是:底板的 <POWER> 開關在開啟的時候,先後按下底板上的 <BOOT> 按鈕和 ESP32-CAM 開發板板載的 <RST> 按鈕(正面看不到,在開發板背面)並保持不放後,先放掉 <RST> 按鈕(等個一、兩秒)再放掉 <BOOT> 按鈕,同樣也可以進入到燒錄模式;不過手指甲太短就真的不好按!

看個人喜好選擇自己喜歡的操作方式即可。

ESP32-CAM 在 Arduino IDE 的設定有對應的選項可以選(如下圖所示),沒有特殊需求的話基本上就只需要設定燒錄的 "Port" 項目就行。但是相對的就損失了一些功能選項,例如 "Upload Speed""Core Debug Level""Partition Scheme" ... 等的設定選擇權,只能使用內定值。

其實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選擇 "Board: AI Thinker ESP32-CAM",不支援 OTA 無線韌體更新的功能,只能選擇 "Board: ESP32 Dev Module" 改變其他功能選項後才能支援。


/*--*//**---/*///**---*-*////***--*/*///***----*///--*/*///**--*/*//**--**/*//
* 二合一底板尺寸與配置:



【ESP32 CAMRA 二維碼(QR Code)辨識之門鎖控制測試影片】




.

.


<<部落格相關文章>>


.

.

2 則留言:

  1. 請問在燒錄時遇到錯誤
    A fatal error occurred: Failed to connect to ESP32: Timed out waiting for packet header
    已經有按照文章的步驟做並且參照其他網站的解決方法,但還是無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使用網頁中的底板,除了電源,拔掉所有接線,然後跟著步驟一步一步做就會進入到燒錄模式;如果是其他的,輸出訊息已經說明是連線問題,所以就是你的燒錄模式接線出現問體,導致無法連線。

      刪除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