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Node.js][Tinkerlog] Raspberry Pi 控制 RGB LED 燈條

今年過年的時候,家中還有幾串 RGB LED 燈條,想想要不掛在車庫前面閃個幾天應應景,只不過剛好外面在下雨,因此線路與 Arduino 版子和電源供應等都需要防水,花了個下午搞好!

不過只是控制 RGB LED 燈條就要把 Arduino 主板放置在車庫裡,當時手中只有一片,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寫程式。手邊 AVR 的晶片很多,看起來使用 AVR Attiny45 這顆 8-pin 的晶片來做燈條的控制是最適當的,控制 RGB LED 的方法就像控制 595 晶片一樣只需要用到簡單的幾根線就好,雖然網路上有函式庫可以下載,但給 Arduino 用的較多,但不適合我用,我必須自行參考晶片資料另外寫給 AVR t45 用,雖然少了一些玩樂的時間,但搞定了就省下一片 Arduino 版子給燈條用,這值得!



Tinkerlog

是我最喜愛的網頁之一,不過好久沒新增資料了!這次一出現就給了一個使用手機結合網路、node.js和樹莓派控制 RGB LED 燈條的東西 "Raspberry Pi with RGB-Pixels and node.js"

網頁中所使用的 RGB LED 是全彩的(24-bit),跟我所使用的 (15-bit) 不同,更加的漂亮,顏色變換更加的 smooth。如果手中有 Arduino,可上上面的網址下載 arduino 的函式庫,解開壓縮後將整個資料夾放在<Arduino IDE>/libraries目錄下 ,打開 Arduino IDE 後,就可以在選單 File / examples 看到 RGB LED 燈條的程式了,可以自己先測試和熟悉燈條的接法。

下面的影片就是完成之後的 RGB LED 燈條測試影片,如果想要自己動手做做看,可上該網站去看看,不過大部分都是參考的資料,要消化一下!





下圖是跟樹莓派連接時的接法,是直接使用 GPIO 供電不要再接上 microUSB 電源,沒畫的就不要多接!!!

source: adafruit

5V 的電源也不是插了就可以用,必須根據 RGB LED 燈使用的數目計算電流;我的計算方式是,每一顆 RGB LED 燈消耗 60mA (三色,每一色最大使用 20mA),100 顆就需要 6A 的 5V 電源供應,是一定夠用的。


最近耶誕節與農曆新年近了,有沒人有興趣試試 Raspberry Pi 控制 RGB LED 燈條呢?

2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所有rgb燈條都能搭配arduino更改顏色嗎?
    http://www.ebled.com.tw/p_detail.php?id=59
    請問這個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可以的!

      網址上面的是整串同時間變化顏色的 RGB LED 燈條,而此篇網頁使用的是可訂只設定單一顆 LED 的都條,兩者是不同控制方式的!

      因為它是整串控制顏色,而不是可以單一可定址設定顏色的 LCD 燈條!

      刪除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