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PiFace Digital 二部曲] 開啟樹莓派 SPI 介面

網頁最後修改時間:2018/08/02

PiFae Digital 在樹莓派作業系統的環境設定與軟體安裝是一連貫的步驟,請從"七部曲設置 PiFace Digital 擴充板" 開始。

Step 2: 開啟樹莓派 SPI 介面

當拿到 PiFace Digital 擴充板 (本文簡稱 PiFace ) 之後,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設置樹莓派與 PiFace 之間的通訊。不像 GertBoard 擴充板是將 GPIO  直接拿來用 ( 樹莓派上面的接腳就等於是 GertBoard 上的接腳 ) ,PiFace 是使用樹莓派的 SPI 介面控制 MCP23S17 ( 高速 (10 MHz)  SPI 協議 16-bit 雙向 IO 擴充 IC),規劃成 8 個輸出 (GPA#) 和 8 個輸入 (GPB#)。

8 個輸入中,其中有 4 個帶有觸動開關按鈕;8 個輸出都帶有 LED 指示燈,其中 2 個可額外控制繼電器開關。

詳細請參考電路圖 (2012/02/05)。
樹莓派與 MCP23S17 (bi-directional 16-bit IO Expander with Serial Interface) 連接線路



因此要使用 PiFace 就要先讓 SPI 能夠動作。SPI 介面的驅動程式在我們所安裝的作業系統版本中是不需要在額外安裝的,但是作業系統預設是將其關閉的,因此我們必須要先把樹莓派的 SPI 介面功能打開。

SPI 介面功能可以手動開啟也可以設定為永久開啟,下面我們將分別介紹這兩種方法,使用上端看個人需要取用。


永久開啟 SPI 介面功能:

要永久開啟 SPI 介面功能,在登入樹莓派之後,修改 /etc/modprobe.d/raspi-blacklist.conf

pi@raspberrypi ~ $ sudo nano /etc/modprobe.d/raspi-blacklist.conf

開啟之後將 blacklist spi-bcm2708 這一行前面加上 #,也就是取消掉這一行的東西變成註解

#blacklist spi-bcm2708

etc/modprobe.d/raspi-blacklist.conf

"Ctrl + O" 寫入存檔,"Ctrl + X" 離開


手動開啟 SPI 介面功能:

要在每次使用 SPI 介面功能時手動載入,請輸入下面指令

pi@raspberrypi ~ $ sudo modprobe spi-bcm27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