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PiFace Digital 七部曲] PiFace Digital 各單元介紹

網頁最後修改時間:2018/08/02

PiFae Digital 在樹莓派作業系統的環境設定與軟體安裝是一連貫的步驟,請從"七部曲設置 PiFace Digital 擴充板" 開始。

Step 7:PiFace Digital 各單元介紹

PiFace 各單元的功能說明,可由下圖看出,詳細的元件佈置與電路圖編號可由電路板 3D 圖面得知

PiFace 各單元說明圖,from: PiFace Digital DM



PiFace 各元件編號及位置,from: PiFace User Guide (Feb, 2013)

輸入:

PiFace 的輸入有八個,其中有四個額外在與觸動開關連接,若是要從外部裝置接入,那連接的電路範例如下圖所示。

假設要使開關按下時被偵測到,除了將開關的一頭接在 0 - 7 的接點上,另一頭就是接到最右邊 0V 的接點,當按下開關時,接點就會與 0V 導通,PiFace 就會偵測到按鈕按下的動作。

PiFace 輸入連接範例電路,from: PiFace User Guide (Feb, 2013)

下圖是輸入的等效電路

輸入等效電路,from: PiFace User Guide (Feb, 2013)


輸出:

在 PiFace 擴充板上,有八個開集極輸出,簡單的說就是輸出必須外接電源才能在輸出致能時有電壓輸出,不然就只是個開關;不附電源的開關。

因為如此,開集極的輸出在 PiFace 可以連接最大 20V / 5A 的電壓與電流輸入,所以可以驅動不同電壓的裝置,例如驅動 LED、開關電燈、控制 ( 直流和步進 ) 馬達 ... 等。

但要特別注意一點:輸出預設與 PiFace 的 5V 電源經由 JP4 相連接,若所驅動的裝置電源超過 5V,JP4 就必須斷開,請特別注意!


PiFace 輸出連接範例電路,from: PiFace User Guide (Feb, 2013)


輸出的等效電路如下圖所示
輸出等效電路,from: PiFace User Guide (Feb, 2013)


繼電器輸出:

PiFace 擁有兩個 5V 驅動的繼電器,每個繼電器擁有一組常開與常關的接點,中間處是共用接點。
例如下圖做為馬達的控制開關,一開始繼電器未激磁前,馬達停止。當繼電器激磁,馬達就會開始運轉。這也就是常開 (N.O.) 開關動作的方式。


PiFace 繼電器連接範例電路,from: PiFace User Guide (Feb, 2013)


繼電器等效電路如下圖所示

繼電器輸出等效電路,from: PiFace User Guide (Feb, 2013)


電源連接:

PiFace 擴充板的電源連接上是取至於樹莓派:IC 是使用 DC 3.3 V 的電壓;而繼電器是使用 DC 5V;輸出端子台可自行使用電壓輸入,預設是使用樹莓派的 DC 5V 。

Piface 能夠經由設置使用外部電源供應,或是與樹莓派共用 5V 電源,又或是供應樹莓派電源。

詳細可參考下面 Jumper JP7 的說明。


如何使用 多個 PiFace:

想要使用更多的出與輸入,可將多個 PiFace 串在一起使用,只要使用適合的連接接頭將 PiFace 串在一起使用。連接在一起的 PiFace,可經由調整 JP1 與 JP2 跳線的位置,設定不同的板子號碼加以控制。

PiFace 擴充板號碼的設定可參考下面 Jumper JP1 和 JP2 的說明。


PiFace 擴充板 Jumpers (JP#) 使用說明:


PiFace 擴充板在其官網現在還未有詳細的使用者說明 (近期會出),關於 Jumper 的使用說明,在未有任何需求之前,建議維持現有預設值無須變動。

Jumper 相關說明如下:
  • JP1 和 JP2 是板子的位址設定,使其能同時使用多塊板子,預設的板子位址是 0

  • 板 子號碼JP1JP2
    0
    0
    0
    1
    1
    0
    2
    0
    1
    3
    1
    1

  • JP3 連接 PiFace 到樹莓派的 5V,使用 JP3 可決定 5V 電源是從 PiFace 供應,還是由樹莓派提供

  • JP4 連接 snubber 二極體由 ULN2803A 到 5V 電源 ( snubber 二極體可保護電晶體,在繼電器關閉時,免受線圈突波電壓的破壞 )。但是,如果開集極 ( open-collector ) 連接電壓大於 5V,那 JP4 就要斷開不接,否則輸出與 5V 電源之間就會導通造成損壞。

  • JP5 和 JP6 是用來切斷與繼電器的連接 ( jumper 拿掉就是斷開 ),通常用在只要使用開集極輸出的情形之下

  • JP7 用來斷開所有在板子上的電源輸出 ( 例如,切斷繼電器與 LED 的電源供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屬名為"Unknown"或"不明"的用戶,大多這樣的留言都會直接被刪除掉,不會得到任何回覆!

發問問題,請描述清楚你(妳)的問題,別人回答前不會想去 "猜" 問題是什麼?

不知道怎麼發問,請看 [公告] 部落格提問須知 - 如何問問題 !